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基建动态 > 正文

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钢筋质量控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6 】

高层住宅楼采用的剪力墙结构是用钢筋混凝土墙板来代替框架结构中的梁柱,承担各类荷载引起的内力,并有效控制结构的水平力的一种结构形式。钢筋作为主要的结构构件,在剪力墙结构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保障性地位。

2021315日晚,央视“3·15”晚会开播曝光某公司大量采购废旧钢筋炼制“瘦身”钢筋,有些已流入工程建设领域。国家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钢筋质量严惩“瘦身”钢筋等违法行为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瘦身”钢筋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违法使用违规张拉或冷拔调直加工后的钢筋,无法保证建筑的质量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严惩“瘦身”钢筋等违法行为。曝光后,“瘦身”钢筋立即登上热搜,引发广大网友密切关注并引起广泛热议。

我校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是碑林区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在管理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进场材料检测和检验,尤其是进场钢筋、混凝土等主要施工材料的控制。

开工前我们要求监理单位编制了监理规划及监理实施细则,针对施工使用原材料部分,编制了检验试验计划;要求施工单位编制施工组织计划,明确主要总进度计划、年进度计划及关键节点时间,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

    钢材进场验收工作流程:

施工管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主要进场材料进行见证取样,并按照相关要求组织监理、施工进行三方联合验收。

针对影响结构安全的钢筋材料,要求监理单位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检验制度,充分发挥监理单位专业技术水平,核对钢材质量证明文件、铭牌并对外观质量进行检查。







施工结束后,加强事后管控,对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核验,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要求施工单位返工整改直至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

开工至今6号楼钢材使用1722.262吨,复试107组全部合格;7号楼钢材使用1426.9327吨,复试87组全部合格;8号楼钢材使用1659.564吨,复试91组全部合格;地下车库钢材使用2449.427吨,复试143组全部合格;幼儿园钢材使用565.332吨,复试68组全部合格。钢材品牌全部在施工合同约定品牌范围内,请大家放心。

感谢大家对基建工作的支持与关注!





     撰稿:梅凤军、赵  静

                                                           审核:袁  建、冯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