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基建动态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丨金花家属区建设工地迎来我校学生现场实习

【来源:基建处 | 发布日期:2021-07-29 】

2021年7月17日至20日,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3个班的学生进入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进行生产实习。                                                        

接到土建学院的实习计划方案后,基建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编制生产实习专题讲座,研究确定实习参观线路和现场讲解内容,全力做好学生人身安全防护及其他保障工作。

7月17日下午,项目部技术总工为学生们作了题为“高层住宅项目施工全过程管理”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理论基础知识。

教学专题报告

18日至20日,3个班的学生分6个批次进入工地实习。在工地会议室,讲解人员首先向参加实习的学生宣读安全注意事项,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并就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的工程建设情况作总体介绍,对各栋在建建筑单体的建设规模、工程投资、使用功能、结构形式、安全控制、分部工程组成等情况向学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学生提出的专业问题,讲解人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

 

安全生产教育



施工知识讲解



施工案例研讨

随后,实习学生在项目部安全员、技术员及指导老师共同带领下,进入施工工地现场学习。带队人员结合样板间、钢筋加工棚,向学生们详细讲解每一道工序的具体做法与规范要求。同学们实地看到工地框架柱、梁、板钢筋骨架实例,学习讨论的积极性很高,对着现场实例,相互交流,认真思考,将课本上的知识和实习所见相结合,与带队老师展开深入的探讨。

 

施工现场观摩


施工技术讲解



施工质量观摩

本次生产实习活动深入践行了“劳动育人”、“实践育人”的宗旨,让在读学生走上施工生产一线,与一线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对建筑功能、建筑结构、建筑材料、施工机械以及施工现场管理等建筑专业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了土建专业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暑假期间,基建处还将再安排接纳4个班的学生进入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工地进行生产实习教学。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建处围绕学校“三全育人”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部署,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面发展”等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营造生动活泼、双向互动的育人氛围和环境,并籍此打造一个土建类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工作。



 撰稿:梅凤军

审核:袁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