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基建动态 > 正文

基建处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来源:基建处 | 发布日期:2022-01-18 】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工作,2022年1月15日晚上8:00基建处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收看廉政教育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并进行了线上研讨。副校长董小兵以支部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袁建主持。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通过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林昆案等典型案例,揭示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私欲膨胀、贪污腐化,一步步沦为国家罪人的蜕变过程,深刻揭露了腐败分子们的忏悔和反思,深入剖析了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思想根源和惨痛教训,震撼心灵、发人深省。

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和教育,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董小兵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对那些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损害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必须早惩戒、严惩戒!早惩戒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少受损失,严惩戒则既可体现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又可产生有效震慑作用!我们的党员干部手中多少都有些权力,所处岗位廉政风险较高,应当以这些反面教材为警示,慎重用权、廉洁用权,矢志给广大师生交上民生工程合格答卷!

袁建表示,孙力军团伙很大的问题在于没有用党和人民赋予干部的权力履行实践初心使命的职责,而是当成了捞权捞钱、权钱交易的捷径,正如片中所言,这就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是理想信念缺失的后果。这也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在基本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时刻牢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要有点权力,就想着“闯红灯”!

王纪平发言:从监察机关对孙力军的起诉内容看,他从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到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的升迁都涉嫌贪腐,是边腐边升的典型。孙力军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他竟能操纵证券市场,却出人意料。支持我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

刘伦芳发言:理想信念的缺失是腐败的根源,惟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才能不堕深渊。反腐就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从今天的案例可以看出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腐败危害也特别巨大,所以反腐必须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必须慎独自省,廉洁自律,做好个人及本部门的廉政防控工作!

亓芳发言:孙力军滥用执法司法权,跟利益商人深度勾结。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守不住初心,踩高压线,必定走向腐败!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零容忍》看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不负十四亿人民的重托。

王芳发言:孙力军等人都认为权能生钱,钱又能生权,不信组织信团伙,在思想放松了自己,在行为上放纵了自己,最终迷失了自己。这些时刻都提醒我们坚决不能忘记政治原则、初心使命,不光是嘴上说,更是要把这些扎在心头,身体力行。

赵静发言:胡怀邦身处高位但是个人的理想信念丧失,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胡怀邦之所以走入歧途,是党的观念不强,党性修养不够。我们应该引以为戒,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更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海发言:马林昆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形象,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败坏医疗卫生系统行业风气,危害极其严重。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郭欣发言:今天观看案例视频中的落马官员都是因为没有筑牢拒腐防贪的防线,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自食恶果。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损坏了党的形象。反腐要放防微杜渐,不论职务大小岗位轻重,都应该时刻保持警醒,绷紧这根弦!

梅凤军发言:“你在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 基建工作中我们要守住底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本次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廉政教育。袁建要求,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持续收看专题片《零容忍》的后续剧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绷紧廉洁自律的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基建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进取、甘于奉献,全力维护好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利益!


 

撰稿:亓芳、张海

审核: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