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基建动态 > 正文

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获“西安市2021年度第一批文明工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0 】

2021年4月8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关于命名西安市2021年度第一批文明工地的通知”,我校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获“西安市2021年度第一批文明工地”。

此次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是根据各施工企业的自主申报,经市创建文明工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现场检查和综合打分评定。

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是碑林区及我校的重点工程,是关系广大教职工住房保障条件的安居工程,是青年教职工翘首以盼的民生工程。在校领导班子的正确指导和校内其他职能处室的支持协作下,基建处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以严苛的标准,要求施工单位发扬工匠精神,认真完成工程的每一项细节步骤,高标准做好工序衔接,严要求抓好过程管控,竭力保证工程品质。

01 施工亮点

1.铝合金模板

主楼标准层二层开始使用铝合金模板,具有以下优点:

(1)模板质量轻,便于安装;

(2)建筑材料从传料口传递,可以节省大量塔吊转运时间;

(3)能够形成快拆体系,缩短施工周期;

(4)混凝土外观质量达到清水效果,观感质量好。

铝合金模板

2.全钢爬架

主楼外脚手架采用全钢设计、定型构件拼装的全钢爬架,具有以下优点:

(1)拼装简洁、布置灵活、易于运输、节能环保;

(2)刚性大、强度高、安全防护性能和防火性能较好;

(3)升降作业时减轻操作人员工作强度,降低安全风险;

(4)循环使用,节约建筑木材,减少环境污染。

全钢爬架

02 行为管理标准化

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项目(一期)从立项审批到开工,各项审批手续齐全,符合基本建设相关程序,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制度完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要求。

     实名制门禁系统闸机

项目实名制门禁信息显示

03 安全管理标准化

1.施工现场采用工具化、标准化大门,施工区域围墙使用碑林区统一样式围墙,大门口设置八牌二图公示牌,现场防护设施及宣传标语均为陕建集团标准化样式。

施工现场大门

标准化防护棚

八牌二图

 施工单位标识

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系统采用三级配电、二级保护,TN-S接零保护系统。电缆进行埋地铺设,总配电箱和开关箱漏电保护器动作参数符合规范要求。配电室外设置消防沙、消防钩、二氧化碳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设置消防设施

配电箱专人管理

配电室配置齐全

04 质量管理标准化

严格执行项目质量管理制度、技术交底制度、质量控制“三检制度”,实行质量挂牌制度、样板引路制度、质量分析例会制度、质量通报奖罚制度、材料进场三方联合验收制度、现场成品保护制度、隐蔽验收制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每一个分项工程验收合格,前一工序不合格决不进入下一工序。

剪力墙钢筋绑扎效果

直螺纹套筒成品保护

轴线控制

后浇带模板支设

模板铺设照片

电气线管预埋

梁柱接头混凝土效果

砌体施工质量控制

阳角保护

材料进场标识

05 环境保护标准化

基坑边布置喷淋装置,雾炮机,不定期进行洒水降尘。进出口设置自动冲洗台,周边设置排水沟和三级沉淀池,确保车辆清洁出场和水的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现场所有裸土区域,全部进行覆盖,不仅能有效控制扬尘,而且美化了施工现场环境。钢筋车间设置隔声降噪屏,有效的减少噪音对周围居民区的影响。

施工过程裸土覆盖

三联式洗车台

扬尘监测系统

降噪屏

06 办公临设标准化

会议室

办公室

职工宿舍

办公区

荣获此项荣誉是对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肯定,也是对基建处及各参建单位的鞭策及鼓励。今后基建处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现场施工管理,确保项目高质量有序推进。

 撰稿:梅凤军

编辑:韩松梅

审核:袁